【推荐】最是质朴才动人,看《我等你到三十五岁》——麻木的年纪也会哭

百度百科: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我等你到三十五岁】演唱:晃儿  

填词:狐狸     原曲为黄晓明演唱的歌曲《风声》


昨晚照最近的惯例在睡前开了app找些东西听听。手机自动关机时间早过,约莫是凌晨吧。我好死不死就听了南康白起的《浮生六记》和《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九月的夜,屋里除了手机没有一丝光线。我关着灯躺在床上,耳机插在手机里,除了略带悲戚的男声,我的世界,万籁俱寂。

哭得心碎,无奈……无力,心疼。

因为我提前知道了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我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是怎样的惨烈。纵然我在这里哭得多么声泪俱下,那一边,那个早早去了悲凉灵魂都已感觉不到任何一丝温暖了……我不能为死去的人真正做什么,那些感春伤悲、吊念怀慰,再多都是做给活着的人们看的。于南康白起,这些都不重要了。他去了他想去的地方,我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听着晃儿的歌,禁不住地想【他会有绝望多么寂寞,才会用这样惨烈的方式结这个故事的局……】。

忍不住,就哭得餐巾纸擤鼻涕擤了一堆。

好吧,自己想去想的,却忍不住把又自己往死里虐了一回……笔者自己又不是何尝自虐到可笑呢?【笑,擦鼻涕ing】

振作下情绪,我此刻写此lo文只是单纯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如果你能有片刻的驻足,那么于我也是安慰。

是的,只是于我……南康白起,这已经不再是单单他一个人的故事,他感受不到了,于是,自大如我们,替他继续痛一回吧。❀❀❀


【我等你到三十五岁】有声阅读(请点击下图超链接)Q_Q


如果你真的想自虐,请前往上篇【浮生六记】(同点击下图)



补充:

《我等你到三十五岁——续篇》——网友同人祭奠作品



百度文库的搬运文:


纪念标题: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李韵莹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南康,南康,安息否” “斯人已逝,何堪回首” 

“2015年5月26日,南康白起35岁。愿使岁月静好,来世安稳。” 

 

【初识南康】 

“我会等你到三十五岁,但是我永远都到不了三十五岁,所以,我会永远等你。”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大约是在15年3月,那段荒芜的高三日子累得我快要窒息,于是在那课后那珍贵的课后十分钟,刷贴吧成了我最大的乐趣。也是在那个春风闲适的午后,我看到了这句话。写出这么哀怨缠绵的话,背后肯定有故事吧。带着疑惑,我百度了下这句话。原来是出自南康白起的《我等你到三十五岁》。说起来,他的另一部作品《浮生六记》多年前我也是看过的,文笔平和质朴,语言清丽脱俗,字里行间有一种恋爱的欢愉。是的,南康的爱人是个男的,但是南康毫无顾忌地表达了他们之间平凡的爱。平凡而又普通的小日子,跟普通男女之间一样。也许那时候他的男友是真的爱他,只是因为世俗而不得不分开。可我知道南康是爱他的恋人的。这在后来的《我等你到三十五岁》中也体现出来了,幸福不在,欢乐不再。南康是痛苦的,他的痛苦源自

那个又爱又恨的男人,也或许是世俗的言论太过激他的精神趋于崩溃。就算跳进湘江却还想等那个男人到三十五岁。悲哉! 

  

【浮生七年】 

“有人正燕尔新婚/有人江水中冰冷/别那么虔诚/江面上谁的灵魂/漂浮着不肯下沉” 

七年——人生有几个七年?我不知道。当最美好的年华和最炽热纯真的感情成了泡影,人是否会疯狂,又是否会......寻死?我也不清楚。其实,我也有过一段长达七年的爱恋。初恋,那么美好的一个词,却不尽善尽美。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也正处在崩溃的边缘。也许会释然,也许依然放不下。我就知道,圈子里人也会害怕世俗的目光,他们需要我们的谅解与支持,可我们不但没有尊重他们,还把他们一步步往死路上逼。就像哥哥张国荣。为何人们就不能给他们多一点宽容呢!那么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也许有很多人对同性恋还有排斥,但自古以来,我国就有许多动人的同性恋典故,如董贤与汉哀帝之间的“断袖”、南朝男王后韩子高和陈文帝的故事、明朝广东和福建的沿海一带“契兄弟”的盛行······如果悲剧没有发生,南康就会与他的爱人度过一个又一个幸福的七年,而不是他的张先生成为别人的先生,他却在那冰冷的湘江水漂浮了15天才被打捞起,在那个冰冷无情的世界无休无止地等了七年。幸好,南

康三十五岁了,他终可以停止那疯狂的等待。 

安息吧,南康。  

【斯人已逝】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不愿等下去,而是不得不等下去--直到能让自己这样喜欢这的人,这辈子都不会。” 

从1980南康出生到1999年南下长沙读书认识爱人张先生,从那些年的幸福小日子到2006年南康因张先生结婚而分手开始出现精神问题再到2008年南康跳进冰冷的湘江,从2008年南康离开我们到2015年网友自发的“祭南康”活动,整整35年了。南康去世后有人注销了他在天涯的ID,可能是不想让南康再被打扰了吧,这也是那“斯人已逝,何堪回首”的初衷吧。南康啊,你曾写下“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在《我等你到三十五岁》里你也曾怨过张先生,可我明白,很多人都明白,你们并没错的,只是这社会太过无情,老人那种要传宗接代的思想太过根深蒂固。真的,你们没错!在键盘前默默敲打文字追忆你的一生的我只愿你忘掉往生,愿你来世被温柔相待,一世安稳。 

安好,南康! 

电脑里循环播放着晃儿的《我等你到三十五岁》,那凄楚与隐隐的释然的感情释放,回顾着南康的一生,有点想哭。小千在《记南康白起》曾唱过“惟愿阳光下能够执子之手,相伴到永久”,我却想象不出着那烟花三月执手相拥的温暖的场面,于是我就停

下了敲打键盘,可能是因为我觉得现今社会对同性恋这个少数群体的偏见与不包容太过无奈与失望吧。尽管现在的人开放的多了,但他们在遇见这些事的时候总是觉得不正常。其实啊,你过你的小日子,别人也有他的幸福生活,各得其乐就好。 

距离2015年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可能五月的天气太热令人烦闷,可能前段时间在学校看到一对不顾世俗眼光牵着手勇敢走在人群中男同学心情激动到久久不能平复,于是就想写下这篇文章悼念那个在三月跳江的才子。仅此而已。 

 

后记:覃教授说要写散文的时候,不知为何就想到了南康白起,于是就写了。在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重看了南康的作品和众多网友、原创歌手的纪念南康的文章。完成后细细一对比就觉得我的文字还是太过苍白稚嫩,可能是那种感情还没完全释放,更大的原因是我的文字功底不够扎实。 

  

           

我等你到三十五岁(填词:狐狸 演唱:FFFliqpy )
  原曲:风声
  填词:狐狸
  策划:笙溪
  演唱:FFFliqpy
  海报:阿馨
  后期:FFFliqpy

又一次醒来睁眼直到凌晨

确认只剩自己一个人

浮生六记还说着现世安稳

如今已天地之分

一路走来还笑得自欺欺人

别问那祝福是假是真

七年的存在割舍掉有多疼

谁比谁陷得更深

别那么坦诚

分开又何必多问

真相比谎话残忍


别那么认真

时间会淡漠伤痕

也许放手是新生

禁区里的路要走得多坚忍

渐渐变得厌倦的眼神

那个说等到三十五岁的人

已跨过生死的门

别那么残忍

有人正燕尔新婚

有人江水中冰冷

别那么虔诚

江面上谁的灵魂

漂浮着不肯下沉

太害怕离分

呼吸都如此熟稔

爱你和生命对等

熟悉像掌纹

却只是今世今生

不能开口的身份

桥下的波纹

浮在江面的黄昏

多么像现世安稳

                   

最后补个百度某贴对【我等你到三十五岁】的讨论

一楼一楼的,分分钟虐死人←链接




评论

热度(28)

©yoyosummery / Powered by LOFTER